Sunday, September 2, 2007

誰接火棒?

Quite an impressive analysis. Who said that China investor is ignorant ? Probably HK investors should reflect the fact that a lot of C9 trading by rumors and sticking to the fish box all the days.

http://blog2.eastmoney.com/zyl01698,640028.html

關於港股投資的問題,其實核潛艇與看好股市的新人以及朋友們已經說的很到位了。反正閑著也是閑著,我也說說這個東東吧。

從目前的港股投資實際操作層面的情況來看,有關方面的這個政策出台確實是比較匆忙的,甚至是欠妥的,就好比是那個半夜的政策。說實話,作為高層,我希望拍腦袋的事情盡可能少一點。“三拍”(拍腦袋,就那麼定了。拍胸脯,肯定沒問題。拍大腿,奶奶的,又交學費了。)問題確實是個問題。

從有關方面的出發點來說,應該是為了減輕外幣佔款的成本問題,為了解決流動性過剩的問題,為了緩解資產泡沫的問題,其出發點首先得肯定。但具體的效果如何,有待於觀察,目前很難判斷。

我的擔心是:一窩蜂的出去投資港股,會不會產生當初B股的國內開放,形成“解放全世界,套牢我一個”的尷尬呢?如此,如何向全國老百姓交代?

說實話,我並不願意就此話題深入的思考,因為我懶惰。



就投資價值的角度來說,不容懷疑,港股更值得投資,最起碼其投資價值大大的高於國內股市。雖然港股已經上漲了幾年,但還是在投資價值的區域以內,價值低估的股票我估計也是比比皆是(說實話,我並不了解港股的投資價值,隻不過是依靠常識來判斷的),甚至可以說還多於國內指數1000點的時候。也就是說,在目前的情況下,投資港股比投資內地的風險要小一點。也就是說,假如你是個真正的價值投資者,那麼就應該去投資港股。有關方面出台的這個政策,也讓我們多了一個可以光明正大的投資於港股的條件。說實話,我也會在適當的時候去投資港股,但不是現在。因為我相信,到時候的港股還是應該能存在比較安全的股票。

但是,在出去以前,我們得考慮、注意幾個方面:

1,雖然說我國的儲蓄率高,但很難支撐內地、港股二個市場。何況我估計目前內地的主力資金(公募基金)是不太可能被允許投資港股的,至於說自然人對於投資港股還是有著很多的不方便之處。那麼,內地股市與香港股市價格接軌的概率有多大呢?我無法判斷。


2,公司資訊的獲得問題,雖然說我們可以獲得差不多的公司資訊,但最起碼以香港的行文方式以及他們的表格形式披露的財務報表,我可能並不習慣。還有那個香港方面分析師的誘惑性以及商業目的,使得其分析報告的可信度低於內地。

3,你不能根據A、H股的差價來進行投資,否則你就不是價值投資,而是投機,因為B股的例子就是個例子。深萬科的價格與深萬科B的價格差距那麼大,為什麼呢?我想,這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。由於內地股市是並不成熟的估值系統,而香港是國際上成熟的估值系統,這個東東有著太多的不同。假如我是美國投資者,假如國內(美國)的投資價值高於國外(香港)的,那麼我就會回來,投資於自己國家的股票。目前鞍鋼裡面的QFII全部出去了,就是這個道理。

這樣說吧,我國的估值系統,在周期性行業,往往是在景氣度高位時其股票的市盈率也是在高位,在景氣度低位時市盈率竟然同樣的也會在低位,所以,股價的波動就特別的大。為什麼呢?就因為國內主力資金及大多數人的短期行為。

而在成熟市場,行業景氣度在高位時,股票的市盈率應該在低位,行業景氣度在低位時,股票的市盈率就會在高位,那麼就大大的緩解了股價的波動。

就比如鞍鋼吧,在國內,假如鞍鋼這幾年在景氣度逐漸提高、產能產量大幅度提高的情況下,其業績會不斷的提高。在國內,往往在鞍鋼的業績最高的時候給予最高的市盈率,當鞍鋼達到每股淨利潤3元的時候,國內的估值有可能達到30倍(美其名為高成長性)。但在成熟市場,那時候的鞍鋼也許隻能給予10多倍的市盈率。如此,那麼內地與港股的差距究竟會怎麼樣呢?這是個很難判斷的問題。

4,港股的T+0交易模式,港股的T+3結算模式,港股的做空機制也是需要我們學習、熟悉的方面。其做空機制是股價波動的平衡器,與國內不同的是,他們在下跌的空間中也可以賺錢的。

總而言之,我並不反對出去投資港股,因為那邊確實是存在著價值低估的股票,但在國內,目前幾乎是沒了值得投資的股票。但是,我們得想清楚一些問題,而不是沖著差價。

No comments: